草地人祝愛露營第一次國外露營心得分享  105.07.02~16共15天

草爸:

    在許多的先進及前輩經驗分享下第一次出國露營,消除了心中許多徬徨和不安,凌晨從家裡出發前往國家的大門桃園機場,搭機前航空公司突然更改登機門,上了飛機機上視聽設備故障,到札幌機場氣候不佳,窗外地面積水。一到機場尋找郵局要領取wi-fi分享器及租車的地點,從一開始就充滿了驚喜,我想這就是我想要的旅行方式。

    跟團旅遊早上已知道下午、晚上會到哪裡,吃哪些食物,會有哪些活動。自助旅行雖開車途中勞累,也會有不同的驚喜喬段,但整體來講瑕不掩玉。北海道地廣人稀,雖然正值夏季早晚溫差仍然很大,日本是一個文化漢化很深,日本國內也有舉辦漢文檢定,當我們每次離開一個露營地,女兒、兒子輪流贈送自己寫的書法作品給當地的管理人員,感謝他們在露營期間的關照。當管理人員收到書法作品時,每個露營地的管理人員臉上喜悅的表情及肢體動作,讓我印象深刻。

    此次印象最深的營地是蘭島海水浴場,首次在日本沙灘上紮營,兩位管理人員(老先生),收到兒子、女兒的書法作品時,其中一位摸摸兒子的頭,並伸出大拇指比讚,另一位在女兒旁詢問這作品是她寫的嗎?我們回答是兒子及女兒寫的,老先生直說:這是最好的禮物,並伸出剪刀手說耶與女兒及兒子合影留念。

草媽:

    北海道是露營的聖地,看著格友及好友們分享著北海道露營的種種,於是乎我和草爸計畫著,暑假想要帶著孩子們出國,愛露營的草地人更想挑戰第一次帶孩子出國以露營的方式,規劃了將近一年的露營,常云:旅遊最難的是「出發」,一點也沒錯出發是最難的,規劃了好幾個月,在二月份時訂下了機票,感覺一切即將展開心已因此定了下來,一連串的準備活動也陸陸續續就定位,從辦國際學生證(因為我就讀研究所,所以辦國際學生證我及配偶都可以享受優惠以及行李+10公斤),孩子第一次出國需要到戶政事務所辦人別確認,接下來辦護照、換發日譯本駕照、租車、請白金秘書訂營位……………等等的瑣碎工作,訂機票前看著廉價航空低廉的機票讓人心動不已,但因為需要轉機;怕第一次帶孩子出國手忙腳亂,因此不敢貿然所以訂了中華航空的機票,雖然貴了點但至少感覺是有品質保證也不需要轉機。但………….萬萬沒想到就在出發前半個月左右,遇到華航空姐的罷工,天啊………..此時心想不會吧!!也太幸運了吧!!直到出發前一天才確定班機有飛,心裡的大石頭總算漸漸落下,但出發到機場前也給孩子們心裡建設,萬一飛機真的飛不了,反正配備都在車上了我們直接改為15天的環島露營,雖然在機場因為臨時改登機口造成了慌亂,一切的一切總算就緒後,草地人即將要展開15天的北海道露營囉~~

    抵達北海道前看著飛機窗外惡劣的天氣,一下飛機感受到屬於北海道的寒冷,因為下雨中所以更冷,出境後急忙找wi-fi租借處拿取預定的分享器,然後又找了很久才找到租車處取車,眼看著日本的時間比我們早一個小時,又班機延誤一個多小時,又找了很久才找到我們的租車地點取好車,比我們預定的時間晚了三、四個小時,看到大雨磅礡想著要如何搭帳棚,又怕超過時間大門管制無法進入露營區,所幸所有的困難都迎刃而解,好心的管理人員讓我們逾時還能進去營區,為我們開啟了幸運之門,同時改訂了只剩兩間其中之一的小木屋,才能讓我們在北海道的旅程順利展開。小木屋裡雖然有暖氣的設備,但我們不習慣也不喜歡缺氧悶悶的感覺,所以即使很冷我們並沒有開暖氣,而是隔天安排第一個行程,到「秀岳莊」買睡袋,順便大開眼界朝聖露營裝備天堂。相較於第一天的匆忙今天是屬於漫遊的一天,感受到自由行的自由自在,雖然是夏天;但北海道的夏天是涼爽舒適宜人的好天氣!!

    十五天的露營我最喜歡的是無料的杜公園,喜歡的原因並不是因為它無料,而是前一天車子擦撞後感覺歷劫歸來的安全以及舒適感,在車子擦撞的當天除了擔心車子的賠償(幸好我們有加保安心險),更擔心著當天下午被警察帶走到事故現場勘查的老公,從下午三點多一直到凌晨十二點才回到車裡跟我們團聚,這當中的擔心與身在異國的恐懼與無助,都讓我印象深刻永難忘懷。所以隔天到杜公園感受到的舒適感與前一晚的車中泊,擔心害怕的心真是天壤之別,還有車上吃罐頭、乾泡麵與吃大黑屋的燒烤更是天地之差,另外車中泊的晚上無法洗澡;隔天到高砂溫泉泡湯看夜景更是感受到身、心、靈的舒暢感,這一切的一切都讓我深深感謝在心中,感受到不管身在何處只要全家人平安在一起,這就是最大的幸福!!。此次的北海道露營是草地人的第一次國外露營體驗,相信未來草地人的足跡可以遍步更多的國家,一趟旅行要感謝的人很多,有露營的前輩們、部落格的格友們、露營的好友們,以及在北海道幫助我們處理車況問題不認識的朋友,感謝有您們才能讓草地人完成北海道露營的夢想。

草姊:

    殷殷企盼下,日本的露營終於來到,當然事前的準備不可少,我們提了四個行李箱和露營的資料,從桃園國際機場浩浩蕩蕩的出發了。也無風雪也無梅,真的沒有困難是造不出難忘回憶的,才啟航沒多久機上的電視便完全的「罷工」任由工作人員怎麼努力始終喚不醒,漫漫「機」途好不容易捱過了,問題卻紛沓而來,先是找不到租車處,後是wi-fi不能使用,幸好我們家的正能量很強,俗語說:「兄弟齊心,其利斷金」,更何況咱家有四人,於溝通詢問下一一迎刃而解。且「幸運」這淘氣鬼,偷偷尾隨,使我們租到一輛超棒的車,住進一間溫暖的小木屋,一切的一切雖無原來的完美,卻帶來了更多的驚喜。

    次日去到擁有露營天堂之稱的「秀岳莊」大採購,買倒了升溫多,卻相對便宜的睡袋、可以趕走大雄的熊鈴……………等等,收穫滿行囊。咕嚕~肚子不停的直響著,於是便想到頗富盛名之「丸龜製麵」打牙祭,但計畫總趕不上變化,意外地走著走著,看到了當地的迴轉壽司,心裡犯嘀咕著哪來的小店,讓我嘗不到丸龜美味,這時一碗茶碗蒸已到眼前,看去平凡;湯一入喉,哇………ㄛ伊系ㄋㄟ!!我只說得出這幾字。啊!!都忘了提起,日本之旅咱家有一計畫,就是送給各營地的管理人員我和草弟的書法作品,我覺得我和弟弟的「功力」還未達臻境,初時異常反對,覺得自己根本自不量力、純獻醜,後來經過與爸媽的溝通,說出「分享」深刻道理;隨即釋然。時間滴答流逝,我們行行停停,日子流入北海道之旅的第九天,迷霧雨中-,霧依著山頑皮的東瞧西瞧,如此景致使我想起蘇軾的詩「橫看成嶺側成山,遠近高低皆不同,只緣身在此山中………………」正陶醉著,忽地一聲巨響--撲天蓋地而來,我好奇地探頭一探究竟,哇哇-側邊路障已如保齡球竿,「全倒」,獲賞獎品則是:車頭前一大凹洞,因著這緣故我們將車子駛入國道公路警察休息站,正不知所措時Angel現身,他不僅讓出他的手機借我們連繫,還幫忙聯絡警察真的很感謝他。當晚我們在車上車中泊吃著罐頭及乾泡麵,等待著爸爸跟警察去勘查現場到半夜才回來,這件事深印腦海成為我最難忘的經驗。

    許多人常說日本人排外,於我經歷卻全不是這麼一回事,猶記弟弟在一間coop商店,一位看去六十幾歲的阿公直對我們笑,且據爸爸和弟弟描述他稱讚弟弟帥,呃~有些匪夷所思(關於弟帥),但不可否認這是極釋善意的表現,另外撞車時那位Angel不也是嗎?我們之間素昧平生,可他卻樂於幫助(我們使用他的手機高達兩小時之久,但他卻無表露不耐煩),所以日本人並不像大家所想的拒人於千里之外,反觀擁有「世界最熱情的國家」-臺灣,有多少人會主動褒揚你,在者手機借你使用約兩小時之久?露營的體驗讓你可以更深入的了解當地,不是露營會體會到當地購買食材?不是露營會去接洽租用車子?不是露營能優閒地躺在草地上望向天空?數以萬計的「是」建立於露營上,沒有露營什麼都不是,而藉由露營碰到的挫折,家人之間的心繫的愈緊,亞里斯多德寓言:「給我一個支點,我可以撐起全世界!!」,而我是:「給我我的家人,我就能突破全世界地危疑」。

草弟:

    旅行的種類多的數不清,每個人喜歡的方式不一定會一樣,或許你會喜歡住在大飯店的豪華生活、或許你會喜歡住民宿,體驗當地人的生活,而我個人則是偏愛能投入大自然那熱情擁抱的「露營」。我們一家人都熱愛露營,在國內我們的露營經驗值已達近百露,可是這次的露營不太一樣,要露十五天十四夜,而且這次露營的地方是「日本北海道」。還記得在出發前的一個月,全家人早已熱血沸騰期待萬分,出發當天我們是搭早上八點四十的飛機,所以凌晨就出發前往機場候機,因為提早到的緣故,登機手續完成後我和阿姐便在第一航廈休息看書,而爸爸媽媽則是在免稅商店走走逛逛,一家人很悠閒地散步著,直到我們漫步到登機口時,發現我們要搭的飛機登機口換了,急忙地找到正確的登機口,又等了一會兒邊登機了,「耶」日本之旅終於要展開了。

    到達日本之後我們就先去領車,領完車後出發前往露營區,到達營區後簡直大大的不妙了,因為外面正下著滂沱大雨,幸好後來小木屋還有位置,我們就用「肢體語言加上英文」跟營區的工作人員表示我們要改訂小木屋,幸運的完成訂到小木屋後,事情終於告一段落,洗完了第一次的裸湯,我便進入了夢鄉。隔天,因為北海道的氣溫比我們預期的還低,所以就先去「秀岳莊」購買睡袋,而我們的早餐則是在營區解決,更在營區投了人生的第一支「販賣機冰淇淋」。中午我們吃迴轉壽司,那裏的員工十分熱心,雖然見我們是「異國人士」,卻仍十分熱情的為我們介紹,因此我知道當我們在那家壽司店時,我們體驗到的不只是美味的茶碗蒸;不只是新鮮的生魚片,更有日本人濃濃的熱情敦厚。

    再來的幾天,我們有到瀧野鈴蘭公園體驗大型溜滑梯,我和阿姐在那裏玩得不亦樂乎,吃到了夕張名聞天下的哈密瓜、哈密瓜冰淇淋,看到了漫步在路旁的蝦夷鹿,到天都山流冰館,進去時我們一家人手拿著一條浸濕的毛巾,而從冰凍室出來時毛巾產生了變化,竟然可以垂直的拿在手中而不會垂下來,真的十分的神奇。在這些美妙的回憶闖蕩中,令我最為眷戀的,莫過於大橋櫻桃園,因為在園區內的櫻桃只要你看得到的、摘得到的,均可以不用多說,直接放入口中。而且在園區中也發生了一件浪漫、不可思議的事,就是爸爸在櫻桃園內的長型板凳上睡著了,呵呵!!睡醒又有櫻桃可以吃。啊…….再次想到櫻桃那酸酸甜甜的美妙滋味,我的口水又來了。這次的日本之旅正應驗了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,雖然在北海道過了十五天,對我來講卻似乎只過了兩三天,第一次的出國雖然困難重重,可是當我跨出那荊棘時,卻往往覓得甜美的果實啊...........!日本之旅,不知何時才能再與你相逢!!

北海道第一天

桃園國際機場準備搭機

IMG_5461.jpg

北海道第二天

オートリゾート

冰淇淋自動販賣機

DSC08671.jpg

北海道第三天

瀧野鈴蘭公園

超好玩溜滑梯

IMG_5615.jpg

北海道第四天

帶廣ポロシリ自然公園 

DSC09026.jpg

北海道第五天

釧路達古武オート.キャンプ場

IMG_6025.jpg

北海道第六天

釧路溼原

IMG_6219.jpg

北海道第七天 

知床野營場

IMG_6385.jpg

北海道第八天

天都山流冰館

IMG_6506.jpg

北海道第九天

國道警察休息站

感謝熱心的日本人

IMG_6749.jpg

北海道第十天

杜公園露營區

IMG_6828.jpg

北海道第十一天

大橋櫻桃園

IMG_7034.jpg

北海道第十二天

富田農場

IMG_7086.jpg

北海道第十三天

小樽蘭島海水浴場

IMG_7293.jpg

北海道第十四天

札幌市定山自然の村

IMG_7561.jpg

北海道第十五天

回到溫暖的家

煮一桌美食佳餚

IMG_7611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草地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